July 4, 2015

第二十一期陽明醫聲 系主任的話

文/王署君(陽明醫學系系主任)


系主任已經進入第三年,感謝許多老師、助教與同學的幫忙,讓系務推展十分順利。藉著這次系刊的發行,我希望能與同學討論並分享一些現在與未來系上重要的事務。


第一:醫學系改制六年的學生(108s)已進入大二的階段,因應學制的改變,他們的六年級課程不會與現在七年制學長姊的六年級課程相同。雖然外調實習仍會維持,但是同學的身分將不再是 Intern 而是 Clerk。系上所成立的課程規劃小組已數度開會討論,將六年制同學未來的第五年和第六年的臨床學習做更細部的規劃,並加入翻轉教學的概念,希望這樣的改變能讓新一代醫學生的學習更加精采充實。

第二:在校長與高副校長和中研院的努力下,本校爭取到國科會自由型計畫「新世代跨領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主旨是培育生物醫學領袖人才。從去年九月份開始,本校一、二年級同學都有機會在每週四下午搭交通車前往中研院上「人文通識」教育。使同學有機會與中研院各領域的菁英老師討論切磋,提升了本校通識課程和跨領域學習的絕佳機會,希望有更多的同學能夠加入。

第三:也是和自由型計畫相關。本系所規劃每年有十名的醫學系(B組)學生進入全程為七年的 MD/MS 學程亦已建構完成,負責老師是洪士杰副系主任。事實上,這個學程的設立有許多老師的幫忙,除了醫學系與臨醫所外,特別是生科院。這十位同學需於入學前就已確認將進入此學程,全部採甄試入學。他們的課程與現在的醫學系也有些不同,接受較深入的基礎科學如物理、計算機與資訊學等,希望培養其研究能力,畢業前同時完成碩士和醫學士學位,第一批同學將於今年四月份經甄試產生,相當令人期待。

第四:網路評量加分。三到五年級網路教學評量總成績加分的措施。由目前數據來看,同學評量的完成率從以前的 10% 增加到 90% 以上。過去醫學院評鑑委員(TMAC)曾批評網路評量的填答率偏低,數據不夠客觀,缺乏代表性,往往少數幾位,甚至不到十位的同學就決定了課 程與老師教學的優劣。「填答加分」這個措施立意良善,算是回饋同學花時間評量課程的努力,幫助系上掌握課程的優缺點,成為課程改進最有利的證據,在此十分感謝同學們的支持。此外,繼 2012 年末的 TMAC 訪視,今年年底 TMAC 將再度對醫學系進行追蹤評鑑,檢視三年來我們的改善,醫學系亦已成立特別小組,準備資料,以因應年底的 TMAC 評鑑。

第五:這些年來,臨床溝通技巧的課程及四年級臨床診斷學,到臺北榮總的見習往往因授課老師時間配合不佳,導致有些課程的學習成效不佳。因此在我與凌副系主任的監督之下,委請內科楊盈盈教授,帶領她的臺北榮總臨床技術中心團隊黃金洲醫師、黃加璋醫師及梁仁峰醫師重新設計課程,將臨床溝通技巧及臨床診斷見習兩門課重新規劃統整,設計出一套以 PBL 小組為單位,有固定 tutor 指導,加上標準化病人的幫忙,利用 PBL 小組教室為上課場所的全新課程,我們將之命名為基本臨床技巧(Basic Clinical Skills,BCS)。這個課程在現在四年級的同學已進行了一個學期,並已在這學期初舉辦成果發表會,獲得同學高度的讚賞。

第六:去年年中原醫學院院長邱文祥教授轉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擔任總院院長,而辭去醫學院院長之職。經過重組醫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之後,在今年二月遴選出原醫學系外科學科主任陳維熊教授,經校長任命為新任醫學院院長,並於三月份上任。陳院長在國際醫療志工學習上的成果斐然,相信在他的領導之下,我們醫學院醫學系的事務必定是蒸蒸日上。

第七:去年有好幾位校友申請到美國的醫院接受住院醫師的訓練,有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精神科、亞歷桑那州鳳凰城梅約醫學中心的神經內科、俄亥俄州 Case Western 醫學中心的神經內科等等,也代表陽明同學的國際競爭力。在梁校長與大家的努力下,我們今年第一次有兩位同學可以到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醫院見習,這個醫院以 primary care 見長。校長、陳院長與我也在三月底到該校訪問,也剛好看到大六陳冠林與楊子萱同學在那裡見習放射線科。我們現在也在與美國波士頓的 Tufts 談見習的建教合作。這些機會都很難得,我們希望同學有機會出國學習,也符合我們醫學系的新使命,開拓視野,將眼界打開。

最後,還是要提到奬學金的申請。本系去年增設的「醫龍」奬學金已經通過許多同學的申請利用。學校中亦有許多奬學金供大家申請,歡迎符合資格的同學多加利用。倘若同學有經濟上的問題,請千萬與系上聯絡,讓我們來幫忙處理。希望同學能在本校安心學習,不要因經濟上的困擾而犠牲了學習。醫學系一直很努力地創造一個正向、友善和有效率的學習環境,也希望同學和我們一起攜手合作,成為未來台灣醫療環境的棟樑。

寫於 2015 年 3 月 26 日

創用 CC 授權條款